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

新年感触


--珍惜所有你拥有的,时时刻刻感恩。




“或许,新年是让我们感恩的日子。”



15岁了,

15个新年。



我想象中的新年,

回外婆家,

围着聚赌,

给大人骂,

这种感觉多好





昨天我在新山我的阿gu的家,

把拔的舅舅们聚会。

我的婆婆在我8岁什么都不懂的时候

就去世了,

可是接下来每年都有去我的婆婆的妈妈的家,

直到2、3年前我的婆婆的妈妈(以下简称太妈,我也不懂什么意思,从小叫到大)

也90多岁去世了



昨天在阿gu的家时,

很多人是我的表叔表婶、

表叔的儿女也是表哥、表姐,

人多到吓死人,

可是认识的少到可怜





哈哈~

人多我最开心~

管他认识不认识,

人多=红包多~

咔咔~

新年吗~

红包多=钱多~




各位,

似乎忘了红包的意义……

新年的意义……

事实上我也不是很清楚……

等我得空找了post上来吧~

kim poh(把拔的舅母吧~从小都酱叫)们还有表婶们围起来谈天,

不知不觉我和跟我同样辈份的人坐下来听了……

他们讲的是太妈6、7十年前的事……

她年轻时的辉煌……

日本来时,

太妈和太公发生的事……

这让我联想到2件事:

太妈是一个女人,

2、30岁时已经那么厉害了……

太公也是……

他们年代的人年轻时都亲历亲为……

请问,

15岁的我,

有什么成就?

太妈没读过书,

可是为了子女,

不知哪来的学问,

看着文言文讲故事给子女听……

另一件事:

以前的很多巧合,

祖先们的某个聪明举动,

让自己从日本军手中侥幸活过来了……

可是,

如果祖先没做某某动作,

导致当时的他被杀了……

2010年的现在,

我阿gu的家里那么多的人都不可能出现在那个屋檐下……

表叔表婶表哥表姐都不会出生……





也许,

我不懂新年的传统意义,

可是,

我过的第15个新年,

让我学到,

新年是整年里唯一有机会跟远亲聚会的日子。

新年也是整年里可以感觉到新春的日子。

马来西亚没有有春天,

可是看到亲戚们、红包、甘等等,

有一点点春天的感觉。

还有……最重要的……新年的日子,

我们应该反省自己,

懂得感恩。

或许,

新年是让我们感恩的日子。



没在了的,

我会永远记得。

婆婆,

走得早,

不好意思没什么印象。

公公,

跟我同居,

到现在我还没完全习惯你的离去,

虽然过了3年。

太妈,

也许现在你还活着,

我会恶补方言,

问你以前的事。

外公,你走后,

新年的气氛逐年往下滑……

我相信外婆也很失望……




还在的,

我会一直珍惜。

外婆,

你是我唯一最亲的老人了。

你给的红包,

我不会乱花。





我的朋友们,谨记:珍惜所有你拥有的,时时刻刻感恩。















笔于2月15日

 
编辑于12月2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